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古典戲劇:文本與展演下
Classical Chinese Drama: Text and Performance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系  
授課教師
汪詩珮 
課號
CHIN2269 
課程識別碼
101 29512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504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CHIN2269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中國戲劇明清時代的經典作品為主要素材,主要講授明清傳奇(全本或選齣)的文本細讀,佐以據其改編的當代戲曲、戲劇或電影,思索古代劇作家如何編寫戲劇,架構情節、描繪人物、重述故事,體悟當代戲曲/戲劇表導演的新詮,並於期末親身實踐「故事」怎麼說、怎麼改、怎麼演。 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帶領同學理解古典戲劇的文詞表達與架構方式,並配合文本放映當代崑劇、京劇或戲劇影片,透過實際的舞台賞析,理解案頭劇本如何轉化為以演員表演為中心,兼具抒情性、敘事性與戲劇性的特色。同時觀察小說與戲劇之間,於案頭與場上的「改編」與「新意」,從具差異性的視角發掘獨特的抒情與敘事美學,體會文學與表演藝術之雙美。 
課程要求
預習指定閱讀材料
上課時積極參與討論
不定期繳交分組討論紀錄
走入劇場觀劇,撰寫觀劇心得
分組報告及期末戲劇展演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課堂講義 
參考書目
曾永義編注,《中國古典戲劇選注》(台北:國家出版社,1991)。
王安祈,《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》(台北:里仁書局,1996)。
廖奔,《中國古代劇場史》(鄭州:中州古籍出版社,1997)。
王安祈,《當代戲曲》(台北:三民書局,2002)。
曾永義等選注,《戲曲選粹》(台北:國家出版社,2002)。
林鶴宜,《規律與變異:明清戲曲學辨疑》(臺北:里仁書局,2003)。
李惠綿,《戲曲新視野》(臺北:國家出版社,2008)。
陳芳英,《抒情與敘事的對話》(臺北:臺北藝術大學,2009)。
王安祈,《性別、政治與京劇表演文化》(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1)。
王安祈,《崑劇論集——全本與折子》(台北:大安出版社,2013)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率與上課討論發言 
25% 
全勤以八十分為標準,參考課堂提問、發言狀況加分。事前請假,缺席一次扣三分(遲到20分鐘以上同計)。事後補假,缺席一次扣六分。無故缺席,一次扣十分。全學期無故缺席三次,事後補假五次,本項目以零分計。(如遇重大特殊情況,事先與老師商議)另,不定期上傳課前閱讀報告,列入計分。 
2. 
小組報告 
25% 
本學期以李漁戲劇為範圍,以小組報告方式於班上導讀,並帶領同學進行「問題與討論」。小組成員需事先細讀文本,提出報告架構與設計問題後,先與助教討論,再於課堂報告。小組報告後,需繳交:1. 發表素材(如PPT)。2. 小組分工及自評表。3. 課堂問題討論回應之後續整理。4.參與其他組別發表時,因應問題所形成的討論與整理。 
3. 
觀劇心得 
25% 
本學期發放一份「推薦戲單」,可自由前往觀賞,附上票根(可拍照)與觀劇心得繳交,每人必交兩篇(1500字以上),其中一篇需於第十五週以前繳交。心得可包括(但不限):踏入劇場的描述、戲劇的劇情或內容評析、演員的表演、導演手法、音樂燈光或舞台、延伸感想與啟發等。若額外再看戲+寫心得(至少800字),每篇可加本項分數2-4分。可與老師討論你想看的戲劇作品能否列入加分範圍。 
4. 
期末展演 
25% 
以李漁《比目魚》為主題,各組抽取部分改編,於教室內外進行演出。演出將全程錄影。演出完畢進行「演後座談」,回應觀眾提問及互動,並進行頒獎典禮。整體作品看重對原本的理解,以及改編作品的創意、深意、隱喻。戲劇展演過程將看重個別成員的付出,以及團隊的合作。展演之後需繳交:1.「小組分工與自評互評表」。2. 演出劇本或編劇大綱。3. 學期課堂心得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1  二二八連假 
第3週
3/08  南戲/傳奇經典:琵琶記與荊釵記 I 
第4週
3/15  南戲/傳奇經典:琵琶記與荊釵記 II 
第5週
3/22  南戲/傳奇經典:琵琶記與荊釵記 III  
第6週
3/29  楊汗如演講 
第7週
4/05  清明節假期 
第8週
4/12  李漁及其創造性:小說〈譚楚玉〉(閱讀與討論) 
第9週
4/19  李漁戲劇《比目魚》I(小組報告與討論) 
第10週
4/26  李漁戲劇《比目魚》II (小組報告與討論) 
第11週
5/03  李漁戲劇《比目魚》III(小組報告與討論) 
第12週
5/10  李漁戲劇《比目魚》IV(小組報告與討論) 
第13週
5/17  影片觀賞與心得分享:《尋找理查三世》Looking for Richard 
第14週
5/24  課堂總結:傳統、改編與創新 
第15週
5/31  青年編劇家陳健星演講 
第16週
6/07  期末考題公佈 
第17週
6/14  端午節放假